首页> 新闻动态 > 国家局

国家药监局召开《民法典》集体学习会议

时间:2020-07-09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7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集体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以“《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为主题,是继国家药监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民法典》“先学一步”的集体学习后,组织全局人员进行的一次集体学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轶作专题授课。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局长焦红,副局长徐景和、颜江瑛参加学习。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王轶教授详细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起草历程,深入阐释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对《民法典》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透彻的梳理和阐述。
  会议指出,《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全面展现了我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是一部镌刻着人民权利的“盛世华章”。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遵循《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维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有效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
  会议强调,《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紧密结合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健康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司局公职律师参加集中学习。各司局、直属单位其他同志在线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