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市场局

省政府食安办召开全省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0-05-19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政府食安办召开全省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河南省政府食安办召开全省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月15日,河南省政府食安办召开全省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政府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省政府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王建防,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省纪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商务厅服贸会展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马林青在会上就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出指示。

省政府食安办召开全省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马林青就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出指示

  一、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严抓实餐饮食品安全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充分展现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大国担当。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需要严格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助力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保障餐饮食品安全,对于保民生、扩内需、保就业、稳产业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一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看待餐饮食品安全工作,切实把保障餐饮食品安全作为政治要求、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真正把重大风险当作“事故”来整改,下大力气守住安全底线,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餐饮食品安全必须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

  ■要明确六个工作重点。根据国务院食安办部署,结合我省实际,要重点在六个方面下功夫,着力解决六大问题。一是以人员培训为重点,充分运用“豫食考核APP”平台,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着力解决从业人员规范操作问题;二是以“后厨、卫生间”为重点,突出重点区域检查,实施“厨房革命”“厕所革命”,着力解决餐饮环境脏乱差问题;三是强化监督抽检和执法办案,着力解决食品安全制度执行问题;四是以进货查验为重点,督促餐饮单位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着力解决食品安全责任追溯问题;五是以餐饮具清洗消毒为重点,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更换消毒效果不达标的设备,严格落实“一冲二洗三消毒”的工作流程,保证消毒温度、时间等要素落实到位,着力解决清洗消毒不过关的问题;六是以推动“明厨亮灶”、鼓励举报为重点,强化社会共治,着力解决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

  ■要紧盯五个关键环节。一是突出抓好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要始终把学校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督促教育部门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校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突出抓好农村集体聚餐。要严格落实“健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网络”等七项关键措施,不断强化安全管理。三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养老和救助机构、建筑工地、高速公路服务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旅游景区、医疗机构等重点领域食堂、餐饮单位及节假日、旅游高峰期等重点时段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防范群体性食源性疾病。四是突出抓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要严格落实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关规定,明确承办单位、食品供应商、餐饮服务提供者等各自责任,确保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五是突出抓好餐饮单位疫情防控。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督促指导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要实施五大专项行动。一是实施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行动,指导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根据自身经营业态和风险等,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评,进行自查整改。二是实施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行动,进一步查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监管措施,强化过程监管。三是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监管管理规定》和《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督促学校及供餐单位建立贯穿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供餐全过程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保障学生返校复课饮食安全。四是实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提升行动,指导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认真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入网审查登记制度,建立线上线下协同监管机制,加大对“无证外卖”等各类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五是实施餐饮智慧管理提升行动,鼓励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后厨卫生、清洗消毒、人员操作等具体环节上的关键痛点。

  ■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一是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实践证明,“明厨亮灶”是倒逼餐饮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措施,也是提高监管效能、促进公众参与的有效载体。二是大力推行规范化管理模式。切实把“6S”管理模式作为推进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措施,作为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的重点内容,加大推行力度,扩大推行范围,把这场“厨房革命”抓实抓到位。三是加快健全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在总结试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加大推行力度,把风险分级作为精准监管、效能监管的重要依据,突出重点带一般,不断增强监管的靶向性、针对性。四是探索开展透明监管阳光执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以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为重点,每周定期开展透明监管、阳光执法行动,采取网络直播、视频录播等形式,主动曝光执法行动全过程,接受公众监督,促进社会共治,推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五是推进餐饮业转型升级。加强规划引导,推动线上线下对接联动、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培育发展“农产品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团购”等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

  ■要依法从严从重打击。要严厉查处使用原料来源不明、肉类检疫不合格、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掺杂使假、非法添加和使用“地沟油”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健全联动联查、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形成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要坚持重典治乱,该整改的必须限期整改,该处罚的必须严格处罚,该停业的必须停产停业,该取缔的必须坚决取缔。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餐饮食品安全必须压紧压实责任

  ■党政同责要压实。为落实中央出台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河南省省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省委常委会委员和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并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到党委政府跟踪督办、评议考核、领导干部奖惩使用和党委巡视巡察的内容。各级食安办要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推动党委、政府进一步明确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具体措施,切实把保障食品安全,特别是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作为摆上重要议程,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的政治责任。近期,要加快推进县、乡市场监管机构和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改革,科学配备力量资源,确保基层机构改革尽快到位、队伍有效履职。

  ■部门责任要明确。中央出台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要求,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餐饮服务涉及部门众多,不仅涉及有商务、教育、民政、住房建设、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行业管理部门,还需要政法委、宣传部、发改、财政、公安等部门支持保障。各级食安委及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督查考评职能,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职责,督促各职能部门全链条全环节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监管能力要提升。要加强基层监管机构装备标准化建设,配备必要的执法装备、执法车辆和检测设备,确保日常监管正常开展。要加强基层监管信息化建设,着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市场监管各环节的普及应用,不断提升“智慧监管”能力,这既是适应线上经济、云上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监管的客观需要,也是解决基层监管活多人少矛盾的治本之策。要加强基层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针对食品安全监管专业性强的特点,要抓好监管队伍法律法规和监管实务培训,特别是加强现场检查手段方法培训,尽快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同时,针对应急处置这块短板,要配置专职人员,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舆情监测预警,组织应急演练活动,切实提升基层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宣传引导要加强。必须在宣传引导方面多下功夫。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要主动开展科普宣传、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提高群众的辨别能力,营造有利于监管的良好氛围。要完善有奖举报制度,拓宽投诉渠道,加大奖励力度,要结合近期即将开展的排查整改工作,鼓励群众主动参与监管监督,让违法犯罪行为失去生存土壤。要严格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保护,对违法者最大的震慑,对执法者最硬的约束,对舆论最好的引导,也是对社会诚信体系最大的贡献。通过信息公开,让消费者“用脚投票”,倒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督查考评要严格。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暗查暗访、飞行检查、异地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加强对责任落实、监管成效、问题整改等情况的检查。省政府食安办将根据需要随时抽取部分省辖市、省直管县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向全系统通报,并向社会通告、曝光。年度内餐饮食品安全检查结果和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率、“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等情况,将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考核、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评价验收的重要内容。对排查整治态度不积极、工作不主动,虚于应付、弄虚作假的,该督促的督促、该提醒的提醒,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的,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会上,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结合商务工作表示,全省各级商务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坚持食品安全无小事的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坚持生命安全至上、人民利益至上,从薄弱处着想、从困难处准备、从关键处着手,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抓好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