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面对疫情,河南省市场监管真“硬核”

时间:2020-03-02 来源:医药观察家网

  河南省地处中原,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防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的同时,保证河南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各行业的正常运营,河南从省到各地市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多项“硬核”措施,全面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全面推行“网上办”

  为了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充分发挥市场监督部门服务市场主体的作用,2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推行“四个办”切实加强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服务的通知》,全面推行“网上办”。

  通知指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办理登记注册、档案查询、药品、医疗器械等市场监管领域的各类行政审批业务时,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

  通知明确,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窗口,暂停向企业群众开放,暂停线下业务受理。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已经形成常态的基础上,引导企业群众网上在线办理登记注册和各类行政审批业务。

  随后,在支持企业复工方面,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应对疫情 支持企业复工达产 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再度强度“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

  “网上办”的举措,得到河南省各地市的大力支持,各地市迅速响应,并针对不同行业进行积极创新。

  【全省各地市】支持企业使用电子证照

  在河南省局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包括郑州、洛阳、周口、驻马店、信阳、安阳、开封、商丘、焦作、南阳、许昌、鹤壁、漯河等各地市纷纷响应“网上办、不见面”的举措,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当地经济运营的负面影响。

  各市均大力推广通过手机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覆盖面。其中,洛阳市承诺24小时内完成企业提交材料的审核工作,如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于24小时内通过审批,企业既可以领取电子营业执照。

  而信阳市则进一步做出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运用网络全程电子化办理的倡议》,提出“网上办、不见面、更方便”的号召,欢迎市场主体全程用电子化登记业务,并明确指出,如不需要纸质营业执照,用手机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即可。

  在促进企业复工方面,各地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四种服务方式,确保各项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便捷畅通,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安阳市、漯河市】鼓励药企通过001平台实现首营资料交换

  “网上办”的主旨精神,在安阳市及漯河市不仅得到强有力的落实,还得以进一步延伸。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确保当地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及医疗机构等单位的正常运营,并最大程度降低由于复印、盖章、快递等人员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让企业在疫情期间实现“0见面”、“0跑腿”,切实切断病毒传播途,发出了建议企业及医疗机构通过001医药电子资料管理平台进行首营资料的交换和管理的倡议。

  同时,两市的倡议书明确指出,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网络上也可以通过该平台对企业进行监督,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障执法人员的身体健康。

  此倡议不仅得到了安阳市、漯河市等地的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及医疗机构积极响应,还得到了河南省医药质量管理协会、河南省制药工业协会的附议。这两个协会纷纷要求协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均通过“0见面”、“0跑腿”“1站式”的001平台进行首营等资料的交换和管理。

  据了解,疫情期间,001平台将给予所有企业及医疗机构发送资料免费的优惠政策,同时向使用企业赠送口罩全力协助大家渡过疫情难关,切实帮助企业和监管部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企业们纷纷表示,使用001平台线上办公,既能有效防止疫情传播,维护广大医药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又能高效优质地保障药品/器械企业在医疗物资上的充足供应,有利于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有利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保障抗疫物资供应

  除了落实“网上办”等惠企政策保证市场经济正常运营之外,河南省的另外一个“硬核”措施,在保障口罩及消毒剂等抗疫物资的供应上。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方面,“电子化”也成为河南省各级政府部门所强调的。

  2月1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省内具备口罩等防护用品相关检测能力检验检测机构名单的公告》。同日,该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的公告》。

  河南省市监局明确,在已经推行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申请受理电子化的基础上,暂停资质认定现场评审、部分资质认定事项实行免审换证、暂停安排授权签字人现场考核,证书和存档材料一律采用邮寄方式送达。

  同时,河南省市监局在上述《关于应对疫情 支持企业复工达产 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也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对作为液体消毒剂主要原材料的次氯酸钠、过氧乙酸、双氧水等危险化学品,特事特办,将原来30个工作日的生产许可审批时间,改为实施临时许可。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凡申报材料“一单一书一报告”符合要求的,申请当日核发“临时许可证”。

  为进一步保障口罩的供应,河南省药监局印发的《关于促进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提升的意见》(豫药监械注〔2020〕19号)还指出,对具备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条件的新开办企业,可以采取先生产、再走程序、补手续的应急办法。

  重拳出击稳定物价

  当然,除了惠企,还要惠民。疫情期间,河南省从省到各地市的市场监管部门,都全力在稳定物价。

  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1月28日发布的《关于坚决维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和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监管部门将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疫情防控用品及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发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垄断价格或其它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举报电话。

  据了解,截至2月21日,河南省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价格违法案件996件。河南省市监局强调,将持续加大价格监督检查执法力度,按照从重从严从快原则查处价格违法案件。

  例如,1月 27 日,平顶山市郏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某药企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销售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20元一包(10只/包),而同行业零售商2020年1月25日前一次性医用口罩销售价为3至4元(10只/包),该公司销售价格远高于市场正常销售价格,且该公司不能提供采购票据。平顶山市郏县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已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作出罚款150万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