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省药监局

中共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时间:2020-01-30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近日,中共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全文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药品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2日,印发《关于加强防护医疗器械产品监督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23日,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3日至28日,每天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26日,组织2个检查组深入长垣县开展检查。28日开始,局领导带队成立4个检查组,对全省相关企业逐一开展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省局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省局机关各支部、直属各单位党委(支部、总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防控措施

  省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配齐人员、配强装备、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全面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严格落实分管责任,督促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到量化措施到位、严格管控到位。各责任部门、单位要坚持依法科学有效有序展开防控工作,发挥好职能作用,切实将责任压紧压实。

  要进一步加强有关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确保疫情防控用药用械安全。依法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实行应急审批,确保合法产品能够快速投放市场。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中主动作为,服从工作安排,无缝隙衔接,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加强对药监工作人员特别是工作在一线人员的安全防护,保障自身安全,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三、加强工作监督,严明工作纪律

  省局党组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

  要严明工作纪律,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抓不落实的事,紧盯不落实的人,以强有力的手段和措施,确保防控责任落到实处。对有令不行、阳奉阴违、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对应对疫情监管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坚决严肃问责。

  四、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要加强舆情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加强用药用械科普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宣传我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做好舆情应对,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公众舆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要坚持群防群治,发挥好投诉举报热线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省局机关各支部、直属各单位党委(支部、总支)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要及时报告省局党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