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综合治理平安建设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创建工作的意见

豫药监〔2019〕167号

时间:2019-12-25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平安建设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结合我省药品监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为主轴,深入推进法治、德治“双治”,夯实基层、基础“双基”,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运用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和手段,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全面落实平安建设任务,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着力强化药品安全监管。以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为抓手,强化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疫苗、血液制品、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安全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加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监测和飞行检查力度,将药品安全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药品安全舆情监测、研判,健全应急预案,妥善应对药品突发事件,切实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增加对使用范围广、不良反应集中、投诉举报较多的重点品种的抽检频次,提高问题发现率。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二)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狠抓工作措施落实。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宣传。紧紧围绕涉及药品领域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体要求,立足药品监管职能,统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加强和完善安全稳定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涉安涉稳风险报告预警机制、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工作制度,及时制修订相关工作制度和指导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舆情监测、研判机制,做好突发事件舆情的应对和处置工作。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涉及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执法活动等重大事项,在制定出台和组织实施前认真进行风险评估,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工作中涉及安全稳定重大问题的发生。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便民化。落实中办、国办《关于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的意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强化安全稳定意识,狠抓重要敏感时期、敏感节点的安保维稳、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落实。

(四)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和不安全、不稳定问题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特殊利益群体矛盾风险、重点信访矛盾纠纷、药品安全风险隐患等,集中力量开展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和风险排查,建立排查台帐,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化解时限,确保问题要解决,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力争把矛盾和不安全、不稳定问题化解在内部。依据行政复议法及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充分运用复议调解功能,化解行政争议。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以及联系群众制度,对发生的信访行为,依法按政策妥善处理。定期组织开展对机关内部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和对药品检验机构存放的剧毒药品、生化物品的使用保管情况进行严格安全检查,确保单位内部安全和剧毒药品、生化物品不丢失、不被盗、不流入社会危害公共安全。

(五)切实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门卫管理、值班、巡查、监控室管理等各项制度,坚持24小时安全值班、夜间和节假日巡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办公区安装摄像头设施,实现无盲点监控;门卫室配备防暴等器材,为保安人员提供安全保障;机关财务室、值班室、机要档案室等重点部位加固安全防范设施,与监控室实现无缝对接,做到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三到位”,领导、制度、人员和措施落实“四落实”。加强消防管理,完善微型消防站和消防设施,对烟感、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进行经常性检测,确保消防设施正常。加强对供电、供水、空调等系统设备管理,确保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加强车辆管理和驾驶员交通安全法规教育,确保交通安全。认真做好食品卫生管理和病疫防治工作,保障机关伙食安全。

(六)持续夯实宣传教育基础支撑。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在门户网站开辟“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专题专栏,拓展社会宣传领域,提高平安建设知晓率和参与率。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加强禁毒宣传和禁毒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禁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积极开展反暴恐、反分裂、反邪教斗争的宣传教育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定,营造讲文明、信科学的社会氛围。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打造具有彰显时代精神的德治体系,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干部职工弘扬清风正气,立足岗位职责开展工作,进一步营造平安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一)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按照《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加强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适时调整完善平安建设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明确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强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平安建设领导体系。主要领导及时掌握平安建设工作情况,定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平安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担负起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分管领导深入调研,提出对策,抓好督查;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解决分管领域平安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积极开拓创新,努力提升创建绩效;各处室、单位认真履行平安建设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完善资金保障机制。积极投入平安建设资金,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经费纳入机关经费支出预算,逐步完善和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障平安建设创建资金支出。完善激励保障制度,认真落实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有关奖惩规定,调动专兼职人员工作积极性。

(三)完善督促落实机制。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固强补弱,全面提升。采取积极措施,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督促落实。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创新监管方法,筑牢药品安全底线。发挥省局平安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压实各处室、单位协作配合责任,激活开拓创新、奋勇当先、共谋出彩热情,紧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平安建设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2019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