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河南功能性口岸数量达到10个

时间:2019-12-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经过数年努力,郑州药品进口口岸终于获批!这是大河网记者从12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郑州药品进口口岸的获批设立,能够有效缓解人民群众购买进口药品贵、慢、难等问题,正式结束河南“只有进口药品、没有药品进口”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191230173404.jpg

  河南功能性口岸数量已达10个

  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设立,使河南功能性口岸数量达到10个,形成了更为完备的口岸功能体系。今后进口药品通过郑州一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中欧班列(郑州)等通道,可以从国外直接运抵郑州口岸报关,便捷服务郑州和周边地区的医药市场。

  降低进口成本,有效缓解买进口药品“贵、慢、难”

  今后,进口药品企业可在郑州直接办理进口通关手续,还可以入驻新郑综保区、经开综保区等实现综合保税功能,物流、资金成本相应减少,进口药品终端价格也将相应降低。进口药品的种类、数量增加,可以给患者更多的用药选择。

  作为消费大省,河南去年进出口医药保健品销售总额约为1100亿元,其中进口药品约占30%。今后依托本次获批的药品进口口岸,进口药品就可以从国外直接运送到郑州进行报关,有利于企业缩短药品进购周期,降低药品进口成本和质量风险,客观上能够有效缓解人民群众购买进口药品贵、慢、难等问题。经测算,河南及周边地区药品企业从郑州口岸办理进口药品报关业务,物流费用至少可以降低20%。

  将对河南医药产业产生积极影响

  功能性口岸是国家实行的一项特殊开放政策,是重要的开放平台。目前依托郑州航空口岸运行的各类功能性口岸,已吸引上百家加工物流企业落户。郑州药品进口口岸的获批,将吸引更多药品流通企业和医药生产企业落户郑州,促进口岸经济繁荣发展,助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设立,是河南省口岸建设、开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省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