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 访谈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药监局在行动--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一行做客河南新闻广播 《对话民生》

时间:2019-02-27 来源: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药监局在行动--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一行做客河南新闻广播 《对话民生》

  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一行做客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早上好,今天是2月22号,星期五。这里是《对话民生》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特别节目, 我是主持人陈松。

  保健品不是药品,更不是药神,但是近些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夸张宣传,坑蒙拐骗,甚至借此发展传销祸害消费者,已经成为公害。为严厉打击这种违法犯罪行为,1月11日开始,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省广电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13个部门联合展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针对涉及保健品的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行为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前几期的特别节目我们分别邀请到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广电局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整治行动的具体措施和成果。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省药监局药化流通处处长时长征、器械监管处处长王锋,欢迎三位的到来。

  三位嘉宾:各位听众,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您在收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河南新闻广播的官方微博、微信、河南广播网、河南广播APP、河南新闻APP、新浪河南、猛犸新闻客户端收看本期节目的视频直播。也欢迎您通过我们的微博、微信和嘉宾交流互动。

  主持人:章局长,作为新组建的首任省药监局局长,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省药监局主要承担什么工作职能,在市场监管体制下,药品安全监管应当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药监局在行动--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一行做客河南新闻广播 《对话民生》

  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接受栏目采访

  章锦丽: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经济健康发展,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医药生产消费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组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门管理机构,主要承担全省“两品一械”,即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新组建的省药监局已于12月6日挂牌成立,并于近期完成了班子组建。目前,省药监局“三定方案”已经上报,等待省委、省政府批准。

  新机构、新形象、新作为。下一步,省药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部署,抓紧完成机构三定、人员转隶等工作,并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要求,围绕“守底线、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的总体目标,加快职能转变,建立健全“两品一械”审评审批、监督检查、检验监测工作体系,着力推进职业化检查员队伍、追溯体系建设,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重点防范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为保障全省人民用药安全,助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主持人:省药监局是全省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的13个成员单位之一,这项行动已经开展有近一个半月的时间,我们省药监系统做了哪些工作?

  章锦丽:省药监局高度重视“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从法律上来讲,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与保健产品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把持续整顿规范“两品一械”作为“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百日行动”启动后,省药监局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参与,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广告内容审查,严格药械广告市场准入;二是加强广告监测,做好药械违法广告移送;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做好药械市场秩序规范;四是加强案件查办,打击假冒伪劣,做好药械市场持续净化;五是加强投诉举报办理,加强科普宣传,促进药械安全社会共治等。

  百日行动启动以来,全省药品监管部门出动检查人员14000余人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2000余家,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小诊所14000余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0多次,责令整改579家,责令停产22家,约谈260家,警告458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主持人:谢谢章局长。加强广告市场准入审查是加强虚假宣传行动的查处的第一关口,请问时处长,我们药监局在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监管方面有什么职责,都做了哪些工作?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药监局在行动--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一行做客河南新闻广播 《对话民生》

  省药监局药化流通处处长时长征接受栏目采访

  时长征:目前,省药监局主要负责药品、医疗器械的广告内容审查、违法广告监测和违法广告移送等工作。

  一是严格广告审批,严把准入关口。坚持按照广告审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要求,严格审核,防范夸大疗效、超范围宣传的药品、医疗器械广告获得批准文号。2018年共审批广告1104件,其中审查药品广告453件,医疗器械广告651件。

  二是依法处理处置,依法主动公开。对严重违法广告采取撤销或收回其有效期内的药品、医疗器械广告批准文号,责令产品暂停销售、开展行政约谈等措施,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开处理结果。2018年以来,通过对药品、医疗器械严重违法广告定期核查,撤销14个广告批准文号,发布5期严重违法广告公告,行政约谈8家。

  三是加强监测移送,强化协同配合。根据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监测平台,对监测发现的违法广告,省药品监管部门及时移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2018年移送违法广告2523条;对涉嫌销售假劣产品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近年来,我省始终把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作为药品监管的重要手段,请问时处长,我们药监系统在案件查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时长征:近年来,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持续保持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假售假、冒牌欺诈、虚假宣传、篡改翻新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行刑衔接工作,查处了一批重大药械违法案件。2018年,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立案查处“两品一械”违法案件9328起,罚没金额9744.5万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7个,移送公安机关125起,涉刑案件移送率达到100%。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守住“两品一械”的安全底线。

  主持人:谢谢时处长。在日常生活中,医疗器械是大家比较常见但又比较陌生的一种医疗商品。请问王处长,请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医疗器械?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药监局在行动--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一行做客河南新闻广播 《对话民生》

  省药监局器械监管处处长王锋接受栏目采访

  王锋:简单来讲,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医疗器械有时容易与药品混淆。我们分辨是否是医疗器械,要看其效果是否主要通过物理等方式获得,而不是通过药理学、免疫学或者代谢的方式获得,或者虽然有这些方式参与但是只起辅助作用。医疗器械的用途主要有:疾病的诊断、预防、监护、治疗或者缓解;损伤的诊断、监护、治疗、缓解或者功能补偿;生命的支持或者维持;对人体样本进行检查,为医疗或者诊断目的提供信息等等。主持人:好的,据了解,医疗器械市场也存在虚假宣传、非法营销问题,请您结合工作实际,给听众们讲讲目前医疗器械市场上涉及有哪些消费陷阱,怎么才能预防呢?

  王锋:好的,商家在电视广告、购物网站中发布虚假广告、夸大宣传的现象时有发生,医疗器械领域也存在这些现象,生活中,我们消费者如果遇到以下这些情况要提高警惕:

  一、体验式营销。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关怀的心理和专业知识缺乏的弱点,通过体验式销售方式,把只具有缓解症状功效的产品说成“包治百病”的“法宝”,甚至有部分商家将一般工业产品包装成具有治疗效果的医疗器械进行宣传。

  二、超说明书夸大宣传。商家宣传产品功效超出其产品说明书范围,用不科学的功效表述与保证,以及治愈效率和获奖内容,肆意夸大,虚假宣传。

  三是利用国家机关、专业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虚假进行产品功效宣传。

  根据我们掌握情况,涉及虚假宣传的产品主要有:家用各类治疗仪、理疗仪、按摩仪、贴敷类产品等。

  针对医疗器械领域虚假宣传乱象,我们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与卫生、市场管理、通信、公安等部门形成多部门联合监管工作体系,对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开展了多次全覆盖的专项集中整治工作。工作中,坚持“线下”、“线上”整治同步推进,坚决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有效遏制了医疗器械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听众朋友在选购医疗器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标注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注册证等信息,证明产品具有合法资质,也可以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核实产品信息是否真实。购买医疗器械产品,特别是销售价格高昂的产品,消费者应根据自身消费能力理性消费。如果真的遇到了不法侵害,一定要保留购物发票等相关证据,坚决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合法权益。

  主持人:谢谢王处长。当前保健市场乱象整治,一个重要内容是企业夸大虚假宣传整治。受不法商家的误导,老百姓很容易把保健品当作治病的药品,请问时处长,如何澄清这种认识?

  时长征:“保健”市场乱象,关键是乱在虚假宣传,夸大保健功效。整治乱象,首先要认清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区分药品和保健食品,简单来讲,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批准文号不同。药品的批准文号是“国药准字……”,而保健食品文号则有“国食健字……”“卫食健字……”“卫进食健字……”“食健备……”等。

  二是应用目的不同。药品是用来防病治病,甚至救命,而保健品则主要用于身体功能的保健,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

  三是销售渠道不同。药品只能在药店、医疗机构内销售,处方药还得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使用;保健食品则可以在一般超市、食品店或者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店销售。

  主持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不仅需要有关部门的强力执法,更需要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章局长,“百日行动”中我们药监局在鼓励公众参与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做法?

  章锦丽:鼓励公众参与,推动社会共治是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保持保健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无论是平时工作,还是在百日行动中,我们坚持把畅通投诉举报、加强科普宣传作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重要抓手,积极鼓励公众参与,着力构建社会共治工作局面。

  构建畅通、高效的投诉举报服务平台。近年来,我们建立了全省统一的“12331”投诉举报平台,实现了全天候、不间断电话畅通。通过规范投诉举报办理和奖励程序,建立健全跟踪督办、督导考核和全省通报制度,构建了全省上下联动、快速反应、协调一致的投诉举报工作体系。2018年,我省共收到“两品一械”投诉举报信息2279件,接收原国家食药监管总局中心交办投诉举报91件,按时办结率100%。

  强化科普宣传,引导科学理性消费。近年来,全省通过12331主题宣传、5.25爱肤日、安全用药月等品牌宣传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紧跟谣言舆情动态,强化“两品一械”安全知识科普,破解药品谣言,积极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消费。2018年,组织开展了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药品医疗器械检验实验室开放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放日等20多项科普宣传活动,让社会公众近距离体验药品检验和生产过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药监局在行动--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一行做客河南新闻广播 《对话民生》

  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直播现场

  主持人:我省13个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都取得了哪些成效,我们来通过一段音频了解一下:

  据2月15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百日行动”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消息,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多地主动约谈告诫,突出热点核查,坚持全面排查,迅速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人员3万8158人次,检查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场所、“保健”类店铺、重点区域2万9332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797次,协作执法343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509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54万元。清理虚假网络信息157条。整改网站、APP、公众号等20个,关闭网站1个。撤销所涉直销产品备案5个,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5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9件。共查处虚假宣传及组织虚假宣传等案件94件,案值2172.91万元。可以说,百日行动打了一个漂亮的“揭幕战”,实现了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开门红”。

  主持人:可以看到,“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省的保健市场整治确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我理解“百日行动”是一剂猛药,效果确实立竿见影。但是想从根本上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不应该仅仅止于这一百天,还应该有长效药,甚至是根治药。章局长,您觉得根治保健品传销的乱象,需要拿出什么样的长效药?

  章锦丽:确实,治病需要猛药去疴,更需综合施治,实现标本兼治。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同样如此。“百日行动”是针对当前保健市场乱象开的一剂猛药。但就实现长治久安来讲,要避免运动式执法,不能来时一阵风,过后一阵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监管相结合,制定实施更为全面、科学的监管政策,确保保健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强化地方属地责任。通过落实党政同责,督促地方政府积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守一方土地,保一方平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失职追责。

  二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通过制定实施权力清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指导督促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履行保健市场监督检查责任,强化行政执法,强化主动公开,严厉打击保健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三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惩戒机制,营造“企业守信,处处畅通,企业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社会信用氛围。

  四要强化社会公众监督。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障消费者依法维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舆论监督和科普宣传,鼓励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自律机制,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构建社会共治共享格局。

  主持人:从国家到地方多部门共同出拳,联合整治保健市场来看,国家十分重视保健行业规范,这也是保健市场即将重新洗牌的信号。希望执法机关能够再接再厉,在下一步整治中扎实工作,务求实效,既打好揭幕战,又打好持久战!为百姓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筑起坚实的长城。希望通过广大消费者共同参与,从我做起,不轻信,不盲从,有疑问多咨询,有线索多举报,群策群力,共同打赢整治这场保健市场乱象攻坚战。

  感谢三位嘉宾做客直播间,感谢听众网友的收听收看!

责任编辑: